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介绍>详细内容

吴中区迎春中学简介(2018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4 15: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带雪冲寒迎春光  迎来春光不自耀

——吴中区迎春中学简介(2018版)

 

基本概况

苏州市吴中城区运河之滨、宝带桥畔,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澹台灭明曾经讲学的地方有一所年轻有为的学校——苏州市吴中区迎春中学。

学校于1999年与高中部分离,异地建校,是吴中区教育局直属学校,也是吴中区初中教育的窗口学校。现有教学班26个,学生1100多人,专任教师107人,其中省特级教师1人,省特级后备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50多人,9个教研团队荣获省、市、区级集体荣誉称号。

 

内涵发展

学校在“带雪冲寒迎春光,迎来春光不自耀”的“迎春精神”引领下,本着“以人为本,让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学有特长”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有品牌,教师有名牌,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目标,不断强化学校管理,努力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师生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办学19年来,学校形成了“优秀+特长”的办学特色,努力发展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全面发展而有个性特长的优秀人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声誉持续上扬。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示范单位、苏州市文明单位等5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年年居吴中区首位,在苏州大市名列前茅,先后产生了7位中考状元。

 

3维融合教育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本,积极倡导“三维融合教育”,一是注重文化精神的滋养,二是注重校本课程的浸润,三是注重特色项目的渗透。

 

4+互动课堂

目前,学校形成了“4+互动课堂”教学模式。互动课堂的四个基本环节是:预习自学——导学点拨——练习反馈——延伸探究,三个核心节点是:课堂自学指导、课堂质疑讨论、课堂拓展探究。当然,互动课堂四环节三节点是各学科课堂教学的通式,具体各门学科都有“+”的自主环节。

 

5类特色课程

学校形成了完善的校本课程体系。其中阳光体育、艺术教育、劳技教育、航模科技教育、国际教育交流“5类特色课程”内涵丰富,品牌凸显。

阳光体育是学校的一个传统特色。学校是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苏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苏州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苏州市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是吴中区体育学科教改基地。2010年,学校荣获省运会突出贡献奖。学校成立了足球、篮球、健美操、田径等体育社团,每周定期开展训练活动。20177月,学校男女篮球队在吴中区第三届全民运动会上双双夺冠。

艺术教育是学校的一个传统特色。学校是苏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吴中区中小学学生合唱联盟学校。学校成立了新民乐、音乐剧、舞蹈、合唱、书法、绘画等艺术社团,并聘请国内外专家每周固定到校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免费辅导。20158月,校园音乐剧《阳光社团》在江苏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省一等奖,开创了吴中区艺术教育的先河。201610月,舞蹈《呼吸》在苏州市第三届校园舞蹈大赛中荣获市一等奖。 201711月,在吴中区第十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学校合唱节目荣获金奖特等奖。201712月,荣获苏州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优秀组织奖。

劳技教育是学校的一个优质品牌。学校于2001年成为中德合作促进基础教育项目的示范学校、苏州市劳技教学示范学校。学校的劳技教学呈现出内容的丰富性、项目的校本化、教学的小班化等特色,并且在劳技校本课程研发、课堂教学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探究、体验、合作、实践”型的劳技教学模式。学校每年都参加苏州市青少年国粹文化系列展示活动,多次在市、区学生劳技操作比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多次在市级教学研讨会上做专题经验交流。

航模科技教育是学校的一个新的亮点。学校是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在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中多次代表吴中区参加省级决赛,个人和团体屡获佳绩。在此基础上,学校秉着“让学生在飞翔中成长”的理念,自2010年起与苏州市少体校联合,引进航空模型项目,开设了航模特长教育。20113月,学校成为苏州市航空运动和模型运动协会会员单位。2016年,被确认为苏州市航模教育特色学校。2017年,成功申报为苏州市航模科技教育课程基地。目前,学校的航模教学已形成了自己的校本教材,摸索出了一套较为科学并且实用的教学活动策略与实践训练方法。学校航模队在每年的省、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

国际教育交流是学校的一个新的探索。学校是吴中区最早引进外教的学校,是苏州市国际理解项目学校。为了加强国际教育交流,拓宽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能力,20125月,学校与韩国大邱栗园中学签约成为友好学校。自2012年起,学校每年都正常组织师生开展国际修学互访活动。6年来的国际修学互访,学校之间增进了交流,学生之间传递了友谊,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获得了不少有益的启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