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介绍>详细内容

吴中区迎春中学简介(2016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18 08:40:25 浏览次数: 【字体:

【基本概况】

我校坐落于吴中城区运河之滨、宝带桥畔,是吴中区教育局直属学校。我校占地面积29435㎡,校舍建筑面积17537㎡,校园布局合理,绿化环境优美,教育教学设施完备。我校现有教学班26 个(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培东实验班城区办学点2 个班),学生1098人,专任教师110 人,外籍教师3 人,中级以上职称教师87 人;其中省特级后备教师3 人,市名教师2 人,市学科带头人6 人,区知名教师4 人,区学科带头人16 人,区骨干教师23 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师9人,8个教研团队荣获省、市、区级集体荣誉称号。

【内涵发展】

我校在“带雪冲寒迎春光,迎来春光不自耀”的“迎春精神”引领下,本着“以人为本,让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学有特长”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有品牌,教师有名牌,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目标,不断强化学校管理,努力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首”,努力深化学校课程、课堂教学和评价体系“三项改革”,致力创建体艺、劳技、航模、中韩国际教育交流“四大特色”,促进师生健康、持续、和谐发展。办学十多年来,我校形成了“优秀+ 特长”的办学特色,努力发展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全面发展而有个性特长的优秀人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声誉持续上扬。我校先后荣获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示范单位、苏州市中德合作劳技项目示范学校、苏州市文明单位等4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我校连续15 年被评为吴中区“常规管理(规范管理)先进学校”,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年年居吴中区首位,先后产生了6位中考状元。

【四大特色】

体艺教学是我校的一个传统特色。我校是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2010 年省运会突出贡献学校、苏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苏州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是吴中区体育学科教改基地、吴中区篮球特色学校、吴中区足球特色学校。我校连续7年获得吴中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健美操多次获得吴中区一等奖第一名,男子篮球连续7 年获得吴中区初中组第一名。2008 年9 月,我校与苏州市体育局联办了蹦床项目队,成为苏州市蹦床训练基地。该队在全国青少年蹦床比赛中一举拿下两枚金牌,又在省级比赛中夺得了一金一铜的喜人成绩。同时,我校还成立了足球、篮球、健美操、田径、新民乐、音乐剧、舞蹈、合唱等体育、艺术社团,并聘请国内外专家每周固定到校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免费辅导。2015 年8月,校园音乐剧《阳光社团》在江苏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省一等奖,开创了吴中区先河。

劳技教学是我校的一个优质品牌。我校于2001 年成为中德合作促进基础教育项目的示范学校、苏州市劳技教学示范学校。我校的劳技教学呈现出内容的丰富性、项目的校本化、教学的小班化等特色,并且在劳技校本课程研发、课堂教学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探究、体验、合作、实践”型的劳技教学模式。我校在市、区学生劳技操作比赛中多次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多次在市级教学研讨会上做专题经验交流。《苏州教育》刊登了我校的《争创劳动与技术教学学科特色》一文,对我校的劳技教学特色作了全面介绍。从我校走出的毕业生,人人至少熟练掌握一项劳动技能。

航模教学是我校的一个新的亮点。我校是苏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在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中多次代表吴中区参加省级决赛,个人和团体屡获佳绩。在此基础上,我校秉着“让学生在飞翔中成长”的理念,自2010 年起与苏州市少体校联合,引进航空模型项目,开设了航模特长教育。2011 年3月,我校成为苏州市航空运动和模型运动协会会员单位。五年多来,我校的航模教学已形成了自己的校本教材,摸索出了一套较为科学并且实用的教学活动策略与实践训练方法。我校的航模队在10多次省、市级比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江苏省青少年航空模型竞赛中,2012 年有6 人次荣获省一、二、三等奖;2013 年夺得2 枚金牌、5 枚银牌、3 枚铜牌,有19 人次获得省一、二、三等奖;2014 年夺得2 枚金牌、1 枚银牌,荣获1 项团体第一、3 项团体第二;2015 年有20 人次荣获省一、二、三等奖。此外,自2015 年起,我校还成功引进了台湾元智大学科学课,进一步培养了我校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究能力。

中韩国际教育交流是我校的一个新的探索。为了加强国际教育交流,拓宽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能力,2012 年5 月,我校与韩国大邱栗园中学签约成为友好学校。2012 年5 月、2013 年9 月、2014 年9 月、2015 年9 月,韩国大邱栗园中学师生访问团四次来到我校参加学习体验、互动交流。2012年10 月、2013 年10 月、2014年10 月、2015年10月,我校师生访问团四次走进韩国大邱栗园中学,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四年来的国际修学互访,学校之间增进了交流,学生之间传递了友谊,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获得了不少有益的启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