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书阅览>科学管理>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迎春中学图书馆2014-2015总结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03-13 10:22: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小学图书馆是我国图书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图书馆这块阵地已越来越显得重要。教师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学生对各类科技知识探索活动都离不开图书馆。结合这学期图书馆的工作情况,作如下的总结:

一、科学管理,为读者服务

我校图书馆使用计算机软件科学地管理文献资料,为初一、初三年级的学生更新了借书证,对全校师生实行全开架和定期借还图书的管理形式,确保学生看上书,看好书。教师各室全天开放,学生阅览每周开放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1.5小时。本学期我校的学生积极地前来图书馆借阅各类课外书籍,流通率达到了生均借阅图书8册。

图书的的大量流通,导致了一些书籍的损坏,在做好图书借阅的同时,及时修补图书也是馆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学校新购置的图书和音像制品我们能及时进行分类、编目和上架流通,核心期刊按年度进行装订、入帐。严格办理注销审批手续,做到账、书、卡一致。学期末做好图书、教辅用书(循环使用教材)和教学挂图的整理工作。

二、开展读书活动,发挥育人功能

定时更新图书馆网页,进一步做好“图书馆主页”的建设,使之成为固定的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指导,包括阅读内容、读书方法等方面的指导。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课堂所学内容,向学生推荐一些他们所喜爱的图书

为了在校园内形成一种浓厚的书香氛围,利用宣传橱窗宣传好书、新书及馆藏重点书目,贴上师生读书心得与体会,创设浓郁的文化氛围。

阅览室的环境布置优雅,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整洁的读书氛围。利用学生阅读课的的时间鼓励低年级学生摘记一些好词好句,以及好的片段,要求中高年级的学生能对摘记加以归类,要求写好读后感、读书心得。

开展读书写作工程,定期安排教师进入图书馆借阅书籍资料,进行摘抄,写好读书笔记,通过读书,让教师精神起来,丰富起来,通过读书,让学生聪明起来,灵动起来,成熟起来。读书活动当然离不开图书,图书馆以丰富的馆藏为开展读书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本学期开展了“读书节”活动,在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中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增强读书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学生管理员队伍建设

对学校图书馆学生来管理这一特点,在初一、初三年级学生中挑选了一批责任心强,爱读课外书的学生作为小图书管理员,让他们负责图书的借还、书库整理、维护秩序,教会他们一些简单的图书管理知识来配合学校图书管理员的工作。从而培养学生图书管理员的服务与管理能力,激发他们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情。

定期开展图书馆专题会议,对借阅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并听取学生的合理化建议,予以采纳。

四、继续学习,提高素养

图书管理员认真学习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积极参加市级以上的专业培训,认真撰写图书馆论文,一所出色的图书馆是保证学校取得教育成就的基本条件,我们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积累丰富的管理经验,优化管理过程,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才能科学地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更好的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