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书阅览>读者服务>馆员论坛>详细内容

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探讨 2016年

来源:图书馆论文 发布时间:2016-05-27 08:57:27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探讨

戈琴

摘 要: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应采取措施提升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综合素质,使他们更好地成长。本文阐述了中小学学生阅读工作现状,探讨了阻碍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因素,提出了中小学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措施,包括注重科学选择、合理安排时间、实行阅读课制度、开展图书活动等。

关键词: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现状分析;推广措施

教育与阅读联系紧密,教师在教育中经常强调阅读的积极作用。阅读活动是一种能够在无形之中对人们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活动。在阅读中,学生能够通过书本文字,领悟文字中所包含的深层次含义。书本中具有许多课堂上所接触不到的知识,中小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来加强阅读,能够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对于与阅读具有重要联系的语文学习来讲,学生加强阅读,也是一种自我提高、自我锻炼的良好方式,阅读在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有积极影响。因此,进行科学的阅读推广,帮助中小学生加强阅读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中小学学生阅读工作现状

(一)高度重视阅读工作

为了阅读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实行了科学的阅读政策。在实际活动中,采取了合理的推广策略。目前,在我国阅读工作的发展中,国家不仅对此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而且还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兴建图书馆为人们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每一个人拥有加强自身阅读的条件。对于我国的中小学生来讲,加强自身的阅读是非常必要的。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从小培养阅读的习惯与兴趣,对他们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基于这个原因,国家对中小学生的阅读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二)注重实际活动

我国重视中小学生加强阅读,在实际工作中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近些年来,我国在阅读的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旨在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条件,使他们能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活动之中。国家主要采取为学校修建图书馆的方式,来改善中小学生的阅读条件。此外,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提高了对阅读的重视程度,利用更多的课外时间来加强阅读,丰富自身的精神生活。

(三)阅读时间少

在课外进行阅读是中小学生最为常用的阅读方式。学生在课上要接受教师的授课,阅读也仅限于教科书的内容。所以,对于热爱阅读的学生来讲,在课外进行阅读是自身阅读的主要方式。然而,我们必须正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时间方面,学生的阅读还存在不足之处。这种阅读现状的存在不利于阅读活动的进一步推广,对于阅读风气的进一步普及,也具备一定的阻碍作用。

(四)推广需要得到加强

由于中小学生尚且处于人生成长的初期阶段,所以对于阅读并没有投入过多的精力。此外,由于升学方面的压力,学生将大部分数时间用于应试教育,而忽略了课外的阅读,这极其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也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所以,对于中小学生的阅读工作,仍然需要经过一定的宣传与推广。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阅读工作的高效展开。

二、阻碍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因素

(一)学生阅读热情不足

在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学生阅读积极性不高是其发展中存在的阻碍性因素之一。中小学生对新鲜事物充满了热情,但是仍有许多学生对于书本知识并没有浓厚的兴趣。此外,中学生由于繁重的课堂学习任务,根本无暇顾及课外阅读,这些因素造成了中小学生阅读积极性的低下。在阅读推广活动中,学生积极性与热情的低下,极易导致推广活动效率的降低。

(二)阅读时间不足

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中学生能够有效利用的课外时间非常之少,利用课外时间阅读也变得更加困难。此外,由于学生将大部分课外时间用到了各种补习活动之中,导致自身的阅读时间变得更少。阅读时间的不足导致了学生阅读量的不足,无法达到当前对于中小学生阅读的要求,而阅读推广活动中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时间,这种不良现状的存在成了阅读推广工作顺利进行的巨大障碍。

(三)学生生活重心改变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家长普遍认为从小抓紧对孩子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种思想之下,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时代的父母非常重视孩子各种特长的培养,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特长的培训,如舞蹈、钢琴、课外补习等充斥着学生的生活。学生在课堂上需要高效消化教师所讲授的知识,在课外需要通过参加各种培训班来不断提高自身,致使阅读难以受到家长以及学生的重视。

(四)推广活动方式不科学

阅读推广活动只有在科学合理的方式下进行,才能够达到高效理想的效果。但是,目前的阅读推广活动往往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意义,只是一味地宣扬阅读的作用,却没有切实引起人们的重视,这种不具实际意义的推广活动也阻碍了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高效展开。

三、中小学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措施

(一)注重科学选择

各种读物在内容方面良莠不齐,若在书籍的选择方面不加以重视,就有可能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一方面,图书馆应该为学生提供内容健康的书籍,让学生在阅读方面保持正确的方向;另一方面,图书馆应该尽可能按照学生的兴趣购买图书,以更好地发挥每本书的作用。此外,应尽量丰富书籍的类别,不同的学生在阅读需求方面存在差异,应尽量满足学生的需要,让学生阅读内容更加丰富的书籍,这对于增长学生的见识具有积极意义。

(二)合理安排时间

对于中小学生来讲,进行有效的课外阅读是非常必要的,课外阅读是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重要方式。中小学图书馆应进一步合理安排开馆与闭馆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具体来说,图书馆可以依照学生上课的时间,对图书馆的开馆时间进行合理的调整。对于借书制度,也要进行一定的优化,通过调整图书馆制度,尽量改善中小学生的阅读条件,为中小学生制定更加完善的图书馆阅读制度,以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

(三)学校实行阅读课制度

对于小学生来讲,由于课程负担不重,他们在课外阅读方面拥有更加充足的时间。但是,对于中学生来讲,由于面临着升学的压力,不得不将有限的时间进行高效的利用,因此,中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处于不利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可以安排固定的阅读课,让中学生在忙碌的学习中享受阅读的乐趣,放松身心,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阅读需要,而且能够帮助学生在放松之后更加高效地学习,采取这种科学的方式能够对学生的长远学习起到积极作用,对于阅读推广活动来讲,也能够起到促进作用。所以,为了学生的综合发展,合理安排阅读课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开展读书活动

为了进一步将阅读活动进行推广,开展读书活动是一种科学、合理、高效的方式。可以组织中小学的优秀语文教师担任活动的主角,为学生推荐适合阅读的书目。在读书活动中,教师要致力于活动的推广,并且传授阅读经验。此外,还可以在学校举办征文活动,让学生发挥自身的特长,通过平时阅读积累的知识参与活动,提高自身。其中,最重要的还在于通过与教师的交流,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进一步发挥阅读的重要作用。

四、结语

阅读活动的理念需要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必须通过加强阅读来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和人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学生在阅读内容的选择方面应该有所注重,教师应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向,在中小学生的阅读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何小玲.中学图书馆以社团为阵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探析[J].四川图书馆学报,2015(1):97-100.

[2]宣泽科.广州市开展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校园阅读推广交流活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8):76.

[3]赵艳红.县区图书馆在农村中小学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探析:以朝阳县图书馆为例[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4(1):102-103.

[4]陈迎.关于图书馆少儿早期阅读推广工作的几点建议[N].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3(10):157-158.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