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书阅览>读者服务>馆员论坛>详细内容

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2015年

来源:图书馆论文 发布时间:2016-05-27 08:50: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戈琴

摘要:中小学图书馆作为中小学校教学与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如何改进中小学校图书馆服务工作显得尤为必要。本文指出了中小学图书馆资源服务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从为课程教学服务和阅读引导推广两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的措施,对今后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图书馆资源利用 课程教学服务 综合素质

中小学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科学文化的殿堂、信息情报中心。新课程教学需要中小学图书馆提供丰富而不断更新的课程资源。中小学图书馆要长期立足于服务新课程,引导师生利用图书馆的课程资源,面向学生推荐有针对性的课程资源,开展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等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通过有效的读书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手动脑能力,增强其自学能力,开阔其视野,增长其知识,提升其信息素养,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创造优越的文化氛围。

  • 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的现状
  • 与课程教学脱节

由于中小学课程压力越来越大,学生们进图书馆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同时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生们更倾向于求助网络来解决课程作业,图书馆也就成了无人问津的地方。小部分同学去图书馆也只为了阅读自己喜欢的课外数目,极少同学是为了课堂作业进图书馆的,这很大程度上使图书馆与课程教学脱节,造成资源闲置。

  • 未能有效地引导和推广

中小学生还处于学习的接受阶段,还未形成自己的独立意识和自控能力,很多方面需要老师的引导和督促,然而,当今的中小学图书馆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很多图书馆缺乏专业的入馆培训,使学生未能有效地利用图书资源,同时没有组织诸如像“图书角”这样更丰富的活动,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了。

二、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

(一)图书馆藏书利用率低,设施设备老化

由于馆藏图书的利用率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热门书籍藏书量不够,冷门书籍利用率太低;2,查询图书方式单一。较多同学反映,喜欢的文学类的图书藏书量较少,而且部分图书破损严重,新书的数量少。另外,马列毛泽东思想类、交通运输类等图书却无人问津。如此一来,造成了馆藏图书利用率低下的结果。另外,同学们很难查询自己感兴趣的图书的具体信息。

(二)电子阅览室设备陈旧、网速慢

电子阅览室是一个在校同学了解社会最新动态、查询资料、完成一些课程作业的地点,尤其对于那些没有配备电脑的同学就更加重要。部分同学没有去过电子阅览室,可以看出这一比率也是相当大的,这可能与现在电脑的普及程度有关。另外,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网速太慢”、“电脑太旧,反应太慢”,这就反映出了中小学电子阅览室的更新换代问题没有跟上,以致现在很多事情只能在个人电脑上解决。

(三)信息资源匮乏、利用率低

信息资源的丰富性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从现有网络学校的情况来看,其所提供的信息资源主要是大量的题库或教师编写的教学内容,所谓的“友情连接”能达到的网站也是寥寥无几,课外知识内容从量到质及类别来说,都严重匮乏。信息孤立分散不成体系,内容原始粗糙缺少加工,基本没有体现信息对学生学习的价值作用,从而不能很好体现中小学图书馆信息化资源优势。中小学生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很少,大多数学生利用计算机就会上网、看电影和阅读电子小说,但对图书馆提供的电子信息资源不了解,只会应用简单的网络检索。

三、加强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利用的对策

(一)利用中小学图书资源,为课程教学服务

1、及时通报文献信息

图书馆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围绕大家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对图书文献资料加以归类、选择,通报给读者,使读者能够尽快了解到各方面的图书信息,有选择地利用好图书资源。在有利条件的情况下,用简报的形式,及时把国内政策、经济大事、要闻、时事、专业科技动态等信息传递给读者,营造专门的新闻环境,减少读者无为的时间浪费。

2、让课堂教学的每一环节与图书馆资源连接,丰富课堂教学资源

(1)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课前储备

课前,可以让学生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查找学习资料。根据语文课预习复习的要求,进行下载、剪辑、整合有关信息,作成学习资料卡,为课堂教学作准备。

(2)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丰富课堂教学

老师单靠课堂上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教学模式已经过时了。一堂好的课,应该让学生有感情地交流,探究的乐趣和创造的快感。要使课堂有活力,有乐趣。我们可以利用图书馆网站,把信息资源通过校园网送进课堂,构建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模式,新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要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的实现得到了保障,教学情境的设定也有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3)课后利用图书馆资源,高效完成作业

课后,让学生走进图书馆,可以尝试自主轻松设计作业。形象地将有关课文知识能力进行声画文图的和谐结合,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和巩固课堂学习效率。我们还可以利用图书馆进行课堂阅读的延伸。

(二)图书馆通过阅读引导和推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专门培训

图书馆课程向学生讲解图书目录文献的检索方法、现代化数字图书馆与电子阅览室的使用常识等,教会学生怎样运用图书检索系统在浩如烟海的图书资料中查找信息资料,解决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图书馆课程使学生掌握了图书检索的知识,网上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查找专题资料的方法等。通过搭建适合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信息服务平台,创设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情境,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图书馆老师应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培养他们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逐步学会浏览、速读、泛读、精读,培养独立阅读和独立思考能力。组织学生到图书馆上阅读课,面向学生开架借阅喜欢的图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精神。通过引导学生写读书笔记、阅读卡片,重在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的能力、捕捉信息的能力;通过引导学生写读后感、书评、演讲等,为学生提供发表评论、交流阅读经验的平台。使阅读推广成为对新课程教学的延伸、拓展和深入,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具学科。阅读推广为学生的终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授人以渔”让学生受益终生的课程。

2、通过推荐书目,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读者读书

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读什么书,怎样读,那些先读,那些后读,哪些书要精读,哪些书可泛读的诸多问题。图书馆要收集各种推荐书目,给读者以引导,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解决读者的各种问题。在专业课教学方面, 图书馆又是教师备课的后盾和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因此,与专业教师也要有个良好的沟通,征询他们的阅读意见。教师只有全面掌握了有关专业的广泛资料和最新进展,才能使讲课和教材具有较高的质量,而这都必须依赖于图书馆的帮助; 学生所学课程内容的巩固和扩展, 以及科学文化素养与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赖于利用书刊资料。

3、定期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建立班级“图书角”

为了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学校定期举办阅读指导讲座。由各任课教师结合课堂教学进行课外阅读辅导,建立班级“图书角”,推荐优秀书目,丰富学生的课余知识。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层次、知识水平和特长爱好等,有针对性地推荐不同的图书。对低年级学生,着重推荐童话、寓言、神话、民间故事、名人传记、英雄人物事迹以及历史典故等书刊。对高年级学生,着重推荐富有哲理,能够指导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创新、如何生活之类的图书。

4、建立奖励机制,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学校图书馆可以表彰和奖励那些热爱读书、图书借阅量高的同学,通过开展评选“热心读者”、“十佳读者”等活动,每学期或每年评选出若干借阅量高的同学予以表彰。通过他们的影响,使更多学生了解图书馆、喜欢图书馆。另外,还可以采取积分制的方法,即累计借阅量,达到一定标准时,由原来的一证一书上升为一证二书等,鼓励同学们多读书。

四、结束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尤其是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小学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也与时俱进,迅速发展起来。中小学图书馆只有积极开展各种服务活动,适应学校素质教育需要,发挥其教育职能,才能凸显出图书馆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图书馆的教育地位,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l] 孙奎香.中小学校莫让图书馆资源闲置[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25).

[2] 张敏.中小学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制约因素及思考[J].中小学图书馆情报世界,2002(4).

[3] 王莉江.谈中学图书馆的服务工作[J].中国科技信息,2007(8).

[4] 张欣.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思考[J].图书馆论坛,2005(3).

[5]李秋之.数字图书馆发展模式之探讨[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7(1).

[6]李明玉.浅谈加强图书馆建设积极为课程改革服务[J].科技信息,2009(07).

[7]陈俭峰.浅谈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现状及对策[J].河北科技书苑,2009(1).

[8]姜育红.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现状与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9(12).

[9]吴海红.高中新课程改革形式下中学图书馆的应对实践和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09(19).

[10]周和平.以免费开放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国图书馆公益性服务水平[J]. 中国图书馆学报,2011(3).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