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转发《关于开展吴中区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究征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3 13:46:33 浏览次数: 【字体: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吴教科〔2017〕 26号

关于开展吴中区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究征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校(幼儿园):

为提高我区“十三五”课题研究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研究技能,引导教师学会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建立一种更为理性、更为专业的思维方式,学会用科学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去剖析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本学期,区教科室和《吴中教育天地》编辑部以“课题研究的文献综述”为主题,联合举办吴中区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究征文评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的文献综述及其作用

文献综述简称综述,是对某一领域、某一专业、某一方面的课题、问题或研究专题搜集大量相关资料,通过阅读、分析、整理、提炼最新研究进展、学术见解或建议,做出综合性介绍和阐述的一种学术论文。

开展课题研究,非常有必要做好文献资料综述。做好文献综述,是明确研究方向、启动课题研究的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通过文献综述,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了解前人在本领域的研究结论和前沿水平,找出自己的研究方向、问题及其意义,从而提高研究的效率和质量。

二、撰写文献综述的要求

1.选题要围绕课题研究主题。为推动学校的主课题和教师个人课题研究,为课题研究积累宝贵资料,建议文献综述的选题以“十三五”学校主课题和教师个人课题为主,确定选题后,根据研究课题所涉及的范围进行材料搜集;没有在研课题的老师,建议从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另行选题,全面采集和掌握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成果、新动态;

2.取材要广泛阅读去粗存精。根据选题,需要广泛阅读有关文献,博观约取,去粗存精。由于文献综述面广而篇幅有限,选择材料时须注意做到“先面后点,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所谓“先面后点”,即先掌握某个研究总体情况,再选取典型或重要的材料。所谓“突出重点”,即在大量的相关文献中,选择重要的或典型的文献材料。所谓“点面结合”,即把握宏观与微观、一般与重点的关系,在有限的篇幅中选取适当的材料;

3.结构要构建框架对号入座。课题文献综述的写作框架可参考三种:一是纵向结构,即按时间顺序整理材料,然后归纳出不同发展阶段及相应的研究特征;二是横向结构,即围绕课题专题或主题,直接将有关素材按一定的分类标准处理,并列介绍重要的研究内容;三是混合结构,即纵向和横向相结合。以上三种结构,都需要建立在全面掌握材料的基础上,归纳概括出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体现出研究广度上的完整性和逻辑性,研究深度上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4.思路要总揽全局线索清晰。由于文献材料面广量大,因此在构建文章框架时,除了确定基本的纵横结构外,还应该在梳理材料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总体思路和论述线索,力求做到全文有思路、段落有归纳、结尾有评析。

三、组织方法及文本要求

1.对于一线老师来说,大多缺乏文献综述方面的专业训练,建议各校收到征文通知后,由教科室教科培训组、论文指导组组织老师进行关于文献综述的专题培训和交流活动,积极指导、广泛发动教师进行撰写。在校内初评的基础上,选送优质征文参评,每校至少报送5篇,其中学校主课题至少1篇,由教科室主任统一填写征文报表(见附件)。

2.字数5000字左右。文本首页左上方需注明“吴中区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究征文××学科”字样。标题2号黑体,正文小4号宋体。标题下方为作者署名及所在学校,仿宋小4号加粗。文本用A4纸打印,首页标题处加盖学校公章。

3.本次征文评比不收取任何费用。

4.请将征文打印稿(一份)、征文报表于2018年1月10日前送交区教科室顾琴华老师。两份材料的电子稿发吴中教科研QQ群。

5.本次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优秀征文将在《吴中教育天地》上陆续发表,并向各大教科研杂志力荐。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吴中教育天地》编辑部

2017年11月22日

附件:吴中区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究征文报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