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转发《关于开展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说课稿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6-07-01 11:56:43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说课稿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校:

按照我区本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为了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中“两课”对接课的研讨效果,切实提高实践效益的生成效度和课题研究质量,经研究,决定在我区开展首次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说课稿评选活动。

具体要求如下:

一、本次说课稿评选活动,必须在“十二五”省、市、区立项课题中(含已结题的课题)选择与课堂教学相关的课题,有针对性地构思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的说课稿。

二、与课堂教学有关的“十二五”省、市、区立项课题的各课题组,至少选派一人参加(将与以后的结题挂钩)。课题与课堂教学是否有关(含幼教课题),由各校教科室主任确定(如果主任确定不了,可与区教科室沟通商定)。

三、学校如有微型课题,欢迎各课题选派一人参加(自愿参加)。

四、说课稿字数一般掌握在2000~2500之间。

五、要求在上送的说课稿中写明作者姓名和所在学校名,并附上课题方案(可以对原方案进行修改)。

六、本区教科室将组织专家对汇总后的说课稿进行评选,单独设奖,所获奖项视为区级论文获奖。

七、稿件上送时间:2016年9月10日前,送交吴中区教科室顾琴华老师。

苏州市吴中区教学研究室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2016年630

附件:关于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说课稿撰写的有关要求与建议

关于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说课稿撰写的几条建议

由于本区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课(“两课”对接课)说课稿评选活动实属首次,引导课题组老师撰写说课稿也是一种创新性活动,为积极引导课题研究老师的撰写思路,规范相关格式,特提出如下要求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逆向思路

1.确定要上一节 “两课”对接课→2.对接什么内容?→3.要抓住课堂与课题的对接点→4.要抓住对接点,就必须依凭课题方案设计中的研究策略(或措施),应该聚焦研究策略或措施或其中的某一条(或某几条)→5.如果该课题方案比较笼统,原先没有具体设计研究策略或措施,就必须再次研究和设计,完善方案设计中的行动操作要点。

二、顺向思路

1.完善课题方案,细化研究策略措施(把准“操作性”)

2.聚焦某项措施,构思如何着落课堂(把准“对接点”)

3. 设计具体教案,突出体现对接内容(落实“对接点”)

三、说课稿的基本结构与框架

第一部分:介绍课题设计的总思路和研究重点,介绍课题设计中的策略和措施(策略统制措施,措施是根据策略而具体展开)。

第二部分:讲明本节课重点针对哪一条(或哪几条)策略或措施,作为“对接点”的。

第三部分:阐述本节课的总体设计,具体表述针对“对接点”的内容和要求,在本节课中设计怎样的教学活动,并阐述为什么这样设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