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美文推荐>详细内容

教育美文推荐阅读(一一一)——把孩子从“第三只笼子”里放出来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3-14 14:29:36 浏览次数: 【字体:

把孩子从“第三只笼子”里放出来
陈默
某课后培训班里疲惫的孩子。 李卓阳 摄

近20年来,我大概接触了8000个家庭案例,发现1993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基本都是独套公寓里的独生子女,带着天生的孤独感来到这个世界,他们不愁吃不愁喝,却背负着沉重的情感负担和学习压力,过早地思考最高的哲学问题:“我存在有什么意义?”

想象一下如果有三只笼子,第一只笼子里的老鼠一踩开关就会有食物进来,它就会一直踩;第二只笼子的老鼠一踩开关就被电击,它就不踩了;第三只笼子里的老鼠踩一下是食物,再踩一下是电击,它就不知道应该踩还是不踩,就会在里面纠结死。

现在的孩子就仿佛活在“第三只笼子”里。家长对他太好了,就像食物;但同时给他压力,就像电击。现如今的家庭教育很难,难就难在我们有太多的悖论和问题需要面对。我们得知道自己的子女是什么人,教育才有方向。

他们背负着沉重的情感负担

我们小时候大都生活在多子女家庭,父母很难投入过多的关注在某一个孩子身上。但现在的孩子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有至少6个人围着他,把最好的付出给他。6个大人爱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内心感受和苦闷你知道吗?

其实人都有一种本能,谁对自己好,他就要报恩。我看到一个4岁的孩子跟奶奶说,“奶奶,我长大后赚钱给你用”,是因为他觉得奶奶对他太好了。

可是等到十几岁他就搞清楚了,他报不了这个恩。因为这些大人不会要他的钱来回报,他们要的是孩子去读名牌大学。可名牌大学在中国就这么几所,又有多少个孩子能去呢?

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三学生来找我咨询,他们所有的症状都一样:到了高三不投入学习,整天看手机,整天看小说。你问他想不想考大学?他回答,想,还要考好的。那为什么不投入呢?因为他们焦虑不堪。

我说:“你可能考不进你觉得理想的大学,然后你会觉得实在对不起你的家长,他们对你太好了,是不是?”孩子一听眼泪就淌下来了。

孩子们太可怜了。我跟这些孩子说:“谁告诉你家长的幸福要你来负责任?不管多么相爱的人都无法保证给对方一生一世的幸福。孩子请记住,幸福是自己的主观人生体验,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另外一个人的幸福负责任。”

比如有个妈妈培育了博士儿子,却焦虑得天天吃抗抑郁症的药;有个妈妈的儿子只不过是个普通工人,她却天天乐呵呵地搓麻将。所以,幸福不是别人能给的,而是自己的主观体验。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要背这个包袱,轻装往前走,这才是给孩子正能量。

父母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不是他要来的,如果他要选择未必会选你。所以我跟我儿子经常说的话是:“儿子,咱们母子一场,彼此不要嫌弃,你不嫌我,我不嫌你。”孩子没有这种重担,才能轻装往前走,才不会有考试焦虑。

无数学生临考前因学业压力焦虑不堪,是显性的,而隐性的则是孩子整天跟焦虑高危人群在一起,这些人是孩子的父母、老师。如果孩子在学校、在家里都要面对一群焦虑的人,人人对孩子拉橡皮筋,老师在学校里不停强调考试、学习,回到家,家长也在强调考试、学习,那孩子可能就完了。跟焦虑的人在一起会疲惫不堪,我们孩子所遇到的压力是全世界没有的。

美国的学校也应试,学习任务也很重,可是人家的老师和家长内心世界不像我们这样脆弱。

他们对话语权、个性化要求很高

现在孩子对话语权要求非常高,我们小时候被教育成“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我们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但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直接跟大人对话,为什么你说话我不可以说话呢?

有个名牌大学的实习生,开会的时候负责做记录,会上老总发完言,实习生说:“我也来讲。”老总说:“怎么轮到你讲?”他说:“我为什么不可以讲?我也了解啊!”于是这个老总就看不懂了。

但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者还是秉承老一套,经常可以看到有的中学生被老师训的时候说:“你差不多了吧?讲好了吧?我可以进教室了吧?”他根本不会听老师讲的,因为老师不了解他话语权要求很高,没有给他平等的对话。

这也就是我们在职场上马上要面对的1993年以后出生的人。他们话语权要求很高,如果你不让他有表达的可能,他就到网上去说,你堵不住他。

我们小时候被教育成“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里的一粒沙”,现在的孩子必须要展现个性,非要留长头发、穿花衣服,“你们怎么可以不知道我来过?”我们的教育允许这么高的个性化要求吗?设计出让他们展现个性的平台了吗?

孩子的个性化要求如果被压抑,他就抗争,就逆反,因为你不允许他长大。有的是“硬抗”,你说东他一定要说西,你说要好好读书考高中,他就跟你说要考职业学校。“硬抗”还好一点,如果老师、家长“强大无比”“不可战胜”,孩子反抗的能量全部转移到里面去“软抗”,结果各类精神问题都出来了,导致现在15岁以后的孩子情绪障碍高发。

他们知识面宽广而现实感非常弱

现在的老师没有权威性,不像我们小时候,家里如果没有一本书,老师就是万宝全书。现在有的孩子初中就走过了半个地球,老师讲加拿大,学生说:“我在加拿大待过很长时间,老师你去过没有?”

老师不理解这点就会打击学生,就认为现在的学生今不如昔。其实这就是时代的特征,教育要针对这些问题才能对未来的学生有用。

今天的孩子从小到大一切现实事务都被家长替代了,他们只知道好好学习,学校也没有提供给孩子处理事务的可能性,除了学习和补课没有其他活动。孩子在网络世界里生活,在虚拟的世界体会到真实感,在真实的世界里有虚拟感,现实感很弱。

比如很多中学生在玩“手办”,就是以日本动漫为模板制作的玩偶,有的时候玩偶还带一些色情,有的男孩子会玩到爱上这个玩偶,然后就会在虚拟世界里捣鼓真实感。他们在网上交流,坐在一起反而没有话,在真实世界里反而有虚拟感,结果说“我们网上去说吧,再见”,于是就到网上去说了。

一个没有现实感的人,到后来他的人格也会有问题的。曾经有个重点中学的高中生给我看她的手机:“老师,我们在玩这个东西。”我一看吓一跳,一人割自己一刀,这很好玩吗?对这种行为怎么理解?这就是现实感缺乏的表现,他们必须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每个家庭都渴望自己的孩子是成功者,许多家长从小学开始给孩子找最好的学校,初中、高中一直是好学校,高考完了再帮孩子选专业读大学,毕业了再运用关系找工作。工作以后就买一套房子给孩子,然后发动亲朋好友给孩子介绍女朋友,再拿钱出来给孩子办婚事,婚事办好了养孩子,最后自己帮孩子带孙子……你要控制孩子的一生,还需要他有一种迎战困难的自控力,孩子岂不是一直纠结在“第三只笼子”里吗?

(作者陈默,系华东师大心理学教授,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

——摘自《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