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详细内容

精耕4+课堂 快乐专业表达 ——吴中区迎春中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师发展“悦读”活动合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0 08:55: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专业的教育,需要专业的表达。迎春教师精耕于“4+”互动课堂,在实践的创新与思想的碰撞中,不断走向更好的自己。本学期,各教研组在教科室的统筹安排下,有序开展“悦读·写作”读书分享活动,凝聚团队智慧,畅谈“转识成智的专业表达”。

 

bc7a741ad8f64fe3b8a56312930fd7b6.Jpeg

 

“语”出真意

语文教研组老师们提出了有关教育论文写作的观点,对教育论文写作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有的老师提出了“做—写—做”的论文写作过程;有的老师提出了创新思路,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也可以将现有的教学做实做透;还有老师提出了关注写作边界、写作视角,以教学研究者的角度去关注教学问题,做好教学实践……通过本次教育写作的教研活动,深入认识了教育论文写作的方式方法,为教育论文写作打开了思路。

 

c4db09893e4e42bbaefb25e1a5d77beb.Jpeg 

 

独“数”一帜

数学教研组就专业表达的“创新性”开展了一场深入思考的读书分享。老师们畅所欲言,积极探讨关于论文中创新性的理解和思考。教研组长谈建青老师结合自己的写作成长之路,分享了关于论文标题延伸的相关认识,给青年教师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校党总支副书记何淑琴老师对大家的分享给予肯定,并对数学组各位老师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努力目标。教科室张根荣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对数学组的老师提供了科学实用的建议,并指出在论文写作中,首要是创新,其次是不怕落笔。

 

92598903d7cb4990aca4646bac7a87db.Jpeg

 

“英”姿博发

英语教研组一致认为,教育写作可以帮助教师唤醒主体自觉,推动自己实现“研究”与“实践”的双向互动。在研究中转变教育行为,将理论有效地作用于实践。而教师的专业写作,不仅要有学术性,而且要有文学性。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学活动,都是非常有趣的,用诗歌、散文甚至小说把它们记录下来,也是一项功德。英语组全体教师正积极践行核心素养教学观,学习教育生活的专业表达,探索专业写作的有效路径。

840a2ca8ffa84117a3fdb391f6542987.Jpeg 

 

憬然有“物”

物理教研组教师们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相互分享了撰写论文的心得与困惑。王超老师指出撰写论文关键在于要敢写,要潜下心来就课堂设计敢于迈出第一步。教科室韩璐璐主任提出“真知在于实践”,撰写论文要结合团队的力量,进行课题研究,从教研走向科研。蒋洁校长对本次活动表达了赞赏,并对各教师提出每人一个主题讨论案例的期望。

8e6fade220924703acb29a1f7fca5dae.Jpeg  

 

妙笔“生化

生化教研组的老师们集中探讨了书写论文的具体细节和注意点:需要找到可分析的问题、用逻辑组织观点与材料形成闭合的逻辑环、运用理论和事实依据解释科学性,让行文有高度和深度、渗透创新的思想或方法。教研组长游梅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论文期刊的收稿标准和具体要求,戴俊杰老师从切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论文书写和投稿的方法,督促青年教师及时写论文。教科室韩璐璐老师鼓励青年老师及时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凝练出智慧的结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152578f2f2b042198a4b742c02e0c379.Jpeg  

 

“道法”有道

道德与法治教研组老师们在认真研读原著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有感而发进行阅读分享、观点阐述、困惑探寻……在分享中,老师们的思想在碰撞中擦出火花,灵感得到点亮,思维得到扩展。

509d9d6871a14581b35235dd8edc9e4a.Jpeg

 

专而有“史”

历史教研组明确了撰写教育论文要在“专业”上下功夫:巧用教学中的“问题点”,加强学科研究的精进;史论结合,建构历史问题层级体系;理清素材的逻辑结构,规范论文的表达。

0fb5416359c44c5abbeb1e10629e96e0.Jpeg

 

“体”育达成

体育教研组围绕“转识成智”深入交流,认为识很重要,识包括学识,意识,认知。其中包括积累学识,兼顾意识,达到个人价值到社会价值。龚显伟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何学生的运动能力不能在学业水平测试中体现出来。张根荣老师做出解释:运动能力不代表也不等同于考试能力,因为素质不等于素养。所以对我们老师提出了一个要求:通过教学,能够使学生从增强体制到丰富涵养。成智也很重要,成智是对生活的结晶,是对当下和未来进行明确的判断和选择,这是生活或者生存方式的体现。“转识成智”需要提高自己的下笔功夫,促成教师的专业成长。

7a0414fd17c740bb9d6edfc4b636a3e1.Jpeg 

 

“综”中合成

综合教研组学习气氛活跃,大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提出了困惑,纷纷表示首先要有专业的知识水平和理论素养,还要经常反思教育教学过程,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从撰写心得体会和经验总结开始,结合学科特点反复打磨,才能撰写出优质的教育论文。教科室韩璐璐老师也建议大家多读书、善积累、勤动笔,我们不仅要做一名知识的传播者,更要成为一名充满智慧的传授者。大家受到很多启发,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写作素养。

258bbebab532411caab22234a0c4e9f5.Jpeg 

 

“写作是一种生活方式。”幸福的迎春人,成长于“真心”的写作之道,凝聚“真情”的人生价值,助推迎春绿色教育的新一轮大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