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详细内容

名师沙龙对话“4+互动课堂”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9-01-28 15: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月24日下午,迎春中学录播教室里温暖如春,思维如花,思想的光芒温润、激荡着每个人的心灵。这里正在举行的是迎春品牌活动——名师沙龙,沙龙主题是对话“4+互动课堂”。学校特邀《苏州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主编王胄先生及吴中区教育学会秘书长张增兴校长两位教育教学专家观摩活动。校教科室张根荣老师主持沙龙活动。

a3a98c3446ee4031af0a9e504f1d9c2a.JPG

3084f26f8a4d4ea1936a59c90ed1bf9a.JPG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先请“4+互动课堂”创导者迎春中学金复耕校长作经典解读。金校长说,学校的三维融合教育是基于立德树人,4+互动课堂则是对接核心素养。他再次介绍了“4”及“+”的涵义。他说近两年在实践“4+互动课堂”过程中,有收获但成果积累不多,敬请特邀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来更好地推进“4+”研究与实践。

ebadc5c6167f46c29651fc091b96d449.JPG


接着,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参与对话“4+互动课堂”的四位名师围绕三个问题展开阐述与讨论。

问题一:“基础‘4’里,现在研究实施到什么程度了?”四位名师分别就语文、数学、英语及政治四学科进行了学科实践阐述,实践成果分享很精彩。主持人从讨论中总结出精彩结论:“4”个要素是可以变化的,它形成了一个结构,组成了一个空间,有什么样的结构就会有什么样的功能。

问题二:“如何理解‘+’?”名师们多角度的回答带出了思考:有认为要丰满环节,有说可以把练习反馈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有觉得需要根据不同班级、学科调整板块,有说四个环节可以是灵动的,可以理解为是5个或若干个环节。主持人总结给大家带出了更多的思考:“+”不一定是增加,可以是减,可以理解成“代数和”;“+”不仅可以在板块数量上理解,也可以“+”细节来加厚变大每个环节,丰富教学内涵。

    问题三: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堂“互动”如何体现的?名师的实践操作丰富多彩:有积极调动学生的各个学习器官动起来,提升学习效率;有留时间让学生与课本互动,对话作者;有在学生疑问处,师生对话互动;有通过小组合作,如2人小组,4人小组等分组形式,生生互动起来。无论哪一种方法互动,都是在微动中接受新事物,都是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都是直指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b3260b3666f34b4bb1c013467d504281.jpg

    随后,主持人采访了庄梅副校长,请庄校长谈谈“4+互动课堂”的生长点在哪里?庄校长认为,“+”想要的内容可以来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六大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比如英语、语文学科有中韩交流,已经渗透了国际理解,还可以拓宽加深国外名著阅读,经典阅读等。再如,各学科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更要指导好学生怎样自学……一连串的深度思考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回味再回味。

ac9186c788a44b8eb344e1b9a9f5435e.JPG

    最后,《苏州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主编王胄先生高度评价了本次沙龙活动,他认为迎春中学的“4+互动课堂”内容丰富,紧跟时代潮流,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课题。相信迎春老师们经过深入研究实践,定会出成果、出经验。

239991d6995e46afaaa3326054a35a14.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