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详细内容

为教师专业发展插上科研的翅膀——2018年吴中区初中教育科研推进会暨迎春中学教科研联盟研讨活动纪实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8-11-22 19: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进吴中区初中教育科研的持续发展,优化迎春联盟教改活动, 2018年11月22日在迎春中学顺利开展了基于科研的教师专业发展的“四合一”科研活动,即吴中区初中教育科研工作推进会、迎春中学教科研联盟活动、吴中区教科研高级研修班初中组活动、微型课题初中第三小组活动。

    吴中区各初中校教科室主任、教科研高级研修班初中组学员、承担省、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课的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区教学与教育科学研究室钱家荣副主任主持。

f465c870e45b44508e0891c4221a8704.JPG

一、课堂教学显风采——课题研究课教学展示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虚。”来自吴中区各初中学校的6名教师,结合各自课题开设课题研究课。

    邹德胜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关爱他人》,在叶圣陶“教是为了不教”思想指导下开展“问题导学”的教学实践。

    周才萍老师的化学课《物质在水中的分散1》,基于元认知理论,探究初中化学溶液迷思概念的转化策略。

    何洁老师的数学课《初二数学期中试卷讲评课》,以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初中数学深度学习的教学实践。

    陈婷老师的英语课《Unit5 Grammar》,基于学科特征,合理组合学习方式。

    杨凤銮老师的历史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历史教学实践中,提升学生时空观念。

    韩璐璐老师的历史课《中国共产党诞生》,探究苏州乡土史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7baec37dfa97467e8e97e9471d42a9a6.jpg

二、同侪点评把细脉——两课对接课教学点评

在迎春中学庄梅副校长的主持下,吴中区教研室王德众老师、迎春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戴俊杰等教科研专家分别对6节课题研究课作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切实有效的两课对接的教学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学科核心素养要在“两课”对接中落地,在情境、设疑中提升学生参与度,教育和教学不可分割,我们要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接着,庄校长请6位开课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实践与专家教师的点评,一一进行了即兴的反思总结交流。


52f9bd360e9f4d4ea4f36b992505f2b9.jpg

cccb97d8db9247f99bb79a7786c648ca.jpg

三、助力成长搭平台——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交流

    在区教科室钱主任的主持下,迎春中学教科室主任何淑琴、光福中学教科室主任周黎、尹山湖中学教科室主任邹德胜、临湖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刘金川,分别从学校层面交流了基于科研的教师专业发展。 

    作为高研班代表,木渎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周才萍分享了“科研抱团互助管理”的实践经验;南行中学教科室主任吴洪和大家分享了“我的教科研专业发展”。 

    作为个人代表,今年新晋特级教师碧波中学教科室主任马兴卫分享了他的教科研成长之路。

df4d786ab1c5412481edccbf4cf76942.jpg

   本次活动在收获满满中顺利结束。相信教师专业化的率先发展,必定会引领学生的优质发展,推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区域教育科研的吴中样本。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