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开学心理调适——学生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8 10:35:44 浏览次数: 【字体:

1.调整好作息 

这个假期同学们是不是又双叒过上了相对自由的作息时间?开学前应该尽快形成规律的生活,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缓解开学带来的压力。

这一阶段不要进行长时间的娱乐活动,特别是长时间地观看电子屏幕。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上学的学习生活节奏。开学前几天,可以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制订一个与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减少看电视等娱乐时间,增加学习的时间,复习一下以往的知识。

 

2.切实做好学习准备

暑假实践作业都完成了吗?对暑假作业进行检查,查漏补缺,这样不仅是对暑假作业的一次重温,更会让自己在心理上有一个马上要开学的意识。新学期,新征程,也将学习新的知识,我们可以先做准备,翻阅之前的学习笔记,复习巩固已学习到的知识点,把基础扎牢,增强我们面对新学期课程的信心。

 

3.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

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新的学习定位,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计划,付出实际行动,注意也要安排一定的运动的时间。

制定计划的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

比如好好学习就不是很具体;每天按照老师的要求写好作业,错误率在80%以下,就是具体的计划。

 Measurable(可测量)计划要有标准去监督和反馈,比如每天课外阅读半小时。

 Attainable(可达到)制定的计划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恰当拔高,过高和过低都会影响孩子的积极性。

 Relevant(相关)
增加孩子和计划的关联性,比如向孩子强调计划本身和完成的过程。

Time-bound(有时限)
计划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比如限制为本学期的计划或这个月的计划。


4.
做好情绪管理

当我们体验到情绪波动时,我们需要用合理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例如,通过适度的运动、找他人倾诉、书写情绪日记等来宣泄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积压。也可以寻求心理老师、社工、医生的专业帮助。

 

5.增强开学仪式感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的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生活中,我们可以主动改造环境,来调节自己的感受,这就是“仪式感”的力量。当我们新买了一双雨鞋时,就会期待下雨。所以,书包里整齐的本子、齐备的文具、干净整洁的衣服,都会使我们对开学产生积极的“仪式感”,为开学增添一份期待与动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