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居家学习期间,如何有效支持孩子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12:42: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身教胜过言教,最好的教育是榜样示范。倘若我们走在前头以身作则,对孩子提出要求的底气自然也就足了,有底气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即便没有对孩子提出要求,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1. 自己学起来,也很有必要总体来看,人是群居动物,一个人在家学习,更容易滋生消极情绪。倘若你没有去单位上班,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身为家长的你也不妨读读书、看看报,做点同样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以自我提升的事。如此,孩子内心会更加宁静。
2. 来一点“共同关注”网络世界浩瀚无边,信息真假难辨,极容易使孩子迷失方向。作为家长,要给孩子传播官方的、真实的信息,过滤情绪宣泄的文字,推送理性思辨的文章,和孩子一起收看高价值的影视节目,从源头上进行把关,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健康肥沃的土壤。
3. 学校的那些事门儿要清作为家长,要同步关注学校的信息,了解学校的要求,知道学校是如何组织教学的。唯有了解,才有可能帮扶。这并不是要求家长大包大揽,而是从旁观察,做好补台的准备,必要的时候提醒监督。你上心了,孩子也重视。你不重视,孩子随意的可能性大增。
4. 走进看看,胜过千言万语无数实践证明,有监督的学习行为,往往更高效。作为家长,有必要履行观察、提醒、反馈的职责,否则,学习容易徒具形式,缺乏实效。走进并非走近,而是一种零距离接触,深入其中,包含两层意思。● 走进房间,看看有没有在听课,听课的状态是不是良好,有没有做课堂笔记。● 翻开作业本看一看,看看书写的数量,初步了解完成的质量,你无须是专业的人才,但你只要打开他们的作业,翻开他们的书籍,基本上能了解八九不离十。
5. 帮助树立远大志向一些家长认为,树立远大志向是学校的任务。其实,家庭也承担同样的任务。远大志向是孩子的学习动力保持持久的重要因素。那么,该如何做呢?引导孩子“扫一屋”,家长可以设立一个“家庭记事板”,让孩子看到家庭中的问题,定期分享,听听孩子如何看待和解决家庭中的问题。引导孩子“观天下”,久而久之,孩子的学习动力会发生改变。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当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候,在遇到两难选择的时候,能更坚定、不纠结、不迷茫。从小树立志向对孩子的意志品质、眼界和思维方式都会有很好的启蒙。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你的世界不仅有学习,还有外面的生活,帮助孩子慢慢地懂得:什么叫“尊重知识、敬畏自然”,“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挺身而出、临危不惧”,“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同时,也要让孩子意识到,社会上也有百态人生,明白什么叫“疏忽大意、畏手畏脚”,“推波助澜、没有立场”,“见利忘义,没有底线”。

 

二、怎样让孩子保持专注?

孩子是体会得到心流的感觉的。一个人,只有体会到心的流动,才知道做那些需要耐心、需要慢、需要高智力的、高密度高浓度的事情,是怎样一种感觉。他一旦获得了那种感觉之后,他会再一次要那种感觉,这种高智力的活动,做过一次之后,会上瘾,下一次还想要这样一个东西,这个东西的名字就叫成就感。培养安静专注的能力不容易,有几个秘诀:
1. 最好全家人同时做一件事其实,一天你应该有一个高质量跟孩子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父母跟孩子一起做,这事儿的成功机率会大大升高。
2. 搞个“电子小黑屋”全家一起阅读写作的时候,把手机、iPad啥的全部放到一个盒子里面,这个盒子名字叫“电子小黑屋”。聚焦不受打扰的状态效率极高。
3. 从阅读写作开始为什么阅读写作是最容易开始的?阅读和写作不需要门槛。只要你会认字、会说话、有想法、有记忆,就可以阅读和写作。
4. 从三分钟开始我“治”猴子型娃娃的方法,就是要求他三分钟不停笔,一直写下去——先让孩子上好厕所、喝好水、保证有3支笔能顺利工作,给他一个三分钟沙漏,告诉孩子:只要写满三分钟,就可以不写了。只要给他三分钟,他把头开了,一般都能写15分钟到20分钟,这是很了不起的。

 

三、孩子无法坚持遵从计划怎么办?

1. 为什么孩子总是反抗计划呢?这是因为孩子有两大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一个需求叫做控制感,他对一个事情没有控制感;一个需求是价值感,孩子的价值感没有得到满足。在制定计划之前问孩子:哪些事情是你特别想做的?做了之后让你特别开心,早上睁开眼睛就不想赖床的?你要尊重孩子的真实回答。一个孩子如果没有做到他特别想做的事情,他是会非常抵触计划的。计划再英明再伟大,孩子也会抵触。第二是孩子的价值感要得到满足。孩子特别喜欢写作课的时候,通常是他取得了重大突破,写出好文章的时候。一个人迎接了挑战,获得了成就,他才会喜欢一样事物。计划的该做部分,应该由父母和孩子双方都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构成。所以,我们的计划里面一定要包括这两部分:想做的和该做的。有价值感和控制感的计划才能够被执行,而且它值得被执行。
2. 为什么计划总是完不成?因为没有细节。那么容易执行的计划是什么样的?举个例子:孩子某天的计划里明确了9:00~10:00是学英语,并计划到具体学什么——精读的第5课。还明确了阅读时间为10:00~11:00,阅读的内容为《我的名字叫红》,规定了具体要读哪本书。计划中还安排了社交的时间,但社交如何做计划?提前约好社交伙伴,商定具体时间以及社交项目,将计划精细到什么时间、跟谁、怎么玩,这样的计划就很容易执行下去。从这些细节,能看出这是一个执行意愿极其强烈的计划。这就是做计划的能力,总的说来就是:第一,在设置的时候要控制感和价值感都满足。第二,要具体地、有细节地去实战。

 

 

四、居家如何坚持运动?

1. 制定详细的运动计划。计划需要详细到什么时间段做什么运动,精确到每天每小时每分,尽量每天都留出特定的时间来运动,将运动计划坚持到底。或者制定一份家庭共同运动打卡计划,比一比谁在家坚持运动时间长。在执行之前,全家围坐在一起讨论运动打卡的目的及意义,给自己的运动设置一个目标,全家人一起约定运动打卡的时间段、打卡公约、奖惩制度……确定好家庭共同运动打卡计划,可以由孩子或者家长制作一张打卡计划表,挂在家中醒目位置。每个人按照自己的实际运动情况,进行打卡。等到约定时间来临时,一起检验各自是否完成打卡任务。根据事先约定的奖惩制度,对于完成任务或未完成任务的人,予以相应的奖励或惩罚。
2. 运动强度由低到高渐进递增。刚开始时不要太勉强自己,由低强度到高强度运动,循序渐进。
3. 增加运动项目的多样性。增加运动项目的多样性,减少单一运动带来的枯燥感和惰性。比如,跟着视频或音乐,来段亲子健康操,在活跃身心、提高节奏感锻炼反应力的同时,也让家里洋溢欢乐气氛,一举多得。类似的还有:拉大锯、交互平板撑、跳跳虎等一些趣味亲子运动。还可以鼓励孩子出镜录制视频,拍照并记录成绩,作为自己锻炼的成长手册,也为运动增添乐趣。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