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居家学习“秘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17:05:50 浏览次数: 【字体:

居家学习的生活,大家感觉还好吗?居家学习不像在学校一样有规律性和计划性。有同学反映,一天的学习任务很难完成,家长也抱怨孩子做事拖拉,效率低。到底为何这样,应该如何解决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问题一

居家学习,时间好像过得特别快,好多任务还没完成,一天就过去了,怎么办?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我们的时间管理方式出了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01找出自己的富余时间

专门抽出一天时间,记录自己从早到晚的活动,看看时间都花在什么地方。对时间保持敏感能帮我们找到大量可利用的碎片时间以及最浪费时间的坏习惯。同时,对着时间日志,还可以找到自己一天中最佳的学习时间、运动时间和休息时间等等。

02制定有执行力的时间管理表

记录时间日志,发现富余时间和可调整时间后,我们可以开始制定时间管理表。制定合理的时间管理表有助于帮助我们科学安排各项活动和学习时间。

制定居家学习的时间管理表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原则,执行起来才更有效。

第一,在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段,安排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将自己的有效时间和有效精力相匹配。

第二,各科学习的时间要适量,注意文理交替,使大脑各个皮层工作的部位得到交替休息,以便接下来的学习更有效率。

第三,预留足够的运动和休息时间,以便我们尽快恢复精力,保持学习劲头。

第四,生活中处处皆学问。请记得将每日时事、家务劳动、与家人相处等内容纳入学习的范畴,深入学习“生活”这本教科书上的知识。


问题二

信心满满地制定了时间管理表,可刚开始学习没两天,拖延症就犯了,怎么办?“做事拖沓,总感觉自己进入不了状态,大清早起来只想坐着发呆,等回过神来,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出现这种状态,就需要调整自己的执行力!不妨试试这样做。

01端正态度

拖延源于习惯。你觉得难的事情,很多优秀的同学也觉得难,但他们仍然会去做。当意识到自己开始拖延,想想你的目标是什么?要怎样才能达成?不断强化自己的目标意识,能够帮助你快速调整状态,重新出发!

02避免杂乱无章

杂乱不堪的环境会令你很难进入学习状态,毫无头绪的思维也会令你做事拖沓。

你可以首先让学习环境变得整洁,将所有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具有主题地归类。如果你的书桌干净整洁、主要的学习资料随手就能找到,一定会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每天清晨留出10分钟的时间,利用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将当天的任务梳理一遍,会令你保持头脑的清晰和更加积极地面对每一项任务。

根据事情轻重缓急的顺序,给自己制定一份每日任务清单。首先要解决的一定是那些最急、最重要的任务,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可以有计划地完成,将不急也不重要的任务留白,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每完成一项后打勾,一天下来你会发现自己可以完成很多任务,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03提升专注力

提升专注力能够有效避免陷入“神游”状态,不妨试试这样做。

第一,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如果受到打扰,至少需要花5-10分钟才能恢复到原有水平。因此,请跟你的家人沟通好,保持安静的学习环境,关掉手机、拒绝一切无关紧要的打扰!

第二,一次只做一件事。请不要同时处理多个学习任务。例如:上网课时赶着完成当天的作业。看起来你在节省时间,事实上降低了学习效率,作业质量也会下降。最好的做法是完成一项学习任务之后再开始下一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