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新学期 心贴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8 10: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开学了,孩子的这些行为表现需要特别关注

生理表现出失眠、嗜睡,甚至会表现为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食欲不振等;

心理表现出记忆力、理解力下降,不安、心烦、焦躁、情绪不稳定等。

当孩子出现这些心理和行为反应时,家长要予以了解和理解,分析背后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让孩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如果情况相对严重,家长要及时寻求心理专家等专业力量,及时帮孩子调整心态,回归校园生活。

 

   开学了,亲子沟通更要讲求艺术

学期刚开始,孩子要从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转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一下子收不了心,不能立刻适应学校生活是正常现象。特别是本学期将迎来重要考试年级的学生,开学伊始常常因为生活节奏变化而产生心理压力,无法立刻进入备考状态。这是许多孩子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表扬孩子的技巧

1.表扬要有针对性,不能泛泛而谈。如开学初孩子早上虽然想赖床,但还是坚持按时起床,家长可以说:“你很棒哦,因为你能够战胜自己的惰性,坚持按时起床,不容易!”

2.对孩子的表扬要实事求是,分寸适宜。如开学初孩子就能按时作息、认真完成作业,家长可以说:“过完年,你这么快就收心作业,真好,为你高兴额。”

3. 表扬要及时且坚持,不要急于求成。

4.对待孩子要平等,不要厚此薄彼。特别是对暂时后进的孩子,更要及时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使“光点”变成“光环”。

5.表扬形式要多样,不要单一呆板。如开学初可以跟孩子讨论本学期的学习目标或计划,让孩子列出系列愿望清单。跟孩子讨论、制作丰富多样的“家庭奖励券”(如犯错免罚单、奖励半小时动画片、外出游玩券、自己做主券等),以表扬奖励孩子愿望清单的达成。


批评孩子的技巧

批评有风险,运用需谨慎。

1.批评时要弄清情况,就事论事。先要了解事件,不要听风就是雨,急于下结论,更不要把孩子的错误行为上升为人身攻击,聪明的家长也可以用表达感受来间接批评孩子。戒:你总是说谎话骗人,你就是懒,不想动脑筋……这样的语言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有时候甚至会破罐子破摔。家长可以说:“你与我说好开学准时起床的,今天赖床,我觉得很失望,感觉你不重视我们的约定。”

2.不要当众揭孩子的伤疤。艺术地批评孩子,就要做到能私下讲清的问题就不公开讲;能个别交流的就不当众说。

3.有批评,就有建议。批评时不妨一分为二,有批评、有肯定、有建议。开学初,有些孩子晚上不想睡早晨不想起,家长可以以身作则,晚上9点以后就开始洗漱准备休息。“今天还是有点起不来,但比昨天动作快,今晚早点上床吧”

4.批评尽量冷处理。如果事发时孩子等情绪激动,可以采用“停、离、冷”的策略:双方都停止争吵,当事人分开一段时间(或离开争吵的环境),等双方情绪冷静了再心平气和地处理争论的事情。这样孩子有充分的自我反省、自我剖析的时间,多数孩子都会反思和意识到错误,这时再讲道理效果就比较好。

5.批评完了做好善后。批评之后,创造轻松氛围和家庭、学习活动,借机总结得失,同时可以使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和谐,更有利于孩子的正常学习和发展。

                                                                                 (转自上海学校心理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