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换位思考 理解孩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6 16: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亲子关系中,换位思考是十分重要的技巧之一。让我们先来看看一则小故事《巴士与大石》。

一对恋人乘坐一辆巴士进入山区,途中只有他们两人下了车。他们下车后,巴士继续前行。不料一块大石头坠落下来恰巧砸在了巴士上,整辆巴士被砸得粉碎,车内无一人生还。你知道那对恋人在知道了这个事件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吗?

一般人都会想:还好我们刚刚下了车。

但是那对恋人却是这么想的:如果我们都在那辆车上就好了。

你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细想一下就会发现原来那对恋人并没有仅仅考虑自己,而是考虑到了整车人的安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和立场。每个人的角度和立场都不同。每一件事用不同角度看,就会有不同的见解。

换位思考,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的一种处理人际关系的思考方式。父母需要理解孩子、信任孩子,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营建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 

在我多年来从事的学校心理咨询工作中,遇到过许多不被父母理解的孩子。有的因为自己无法选择志愿而不想参加高考,有的因为用手机查资料却被父母看成是一直在玩手机,还有的因为一直被父母打骂,甚至在学校当着全班的面打,结果有家不愿回,有学不愿上。

父母只有先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地打开孩子的这把心锁。

    换位思考要做到了解孩子。你能毫不费力地说出以下内容吗?你的答案跟孩子的答案一致吗?


你的答案

孩子的答案

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孩子最擅长做的是什么?



孩子想要考的大学或专业是?



孩子将来想做的职业是什么?



孩子的好朋友是谁?



孩子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孩子最大的苦恼是什么?



孩子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孩子在什么时候最开心?



孩子对你的评价是?



如果你都答对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十分了解你的孩子。如果还没答对的话,那就要多多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了。

理解孩子需要尊重。多给孩子发言权和选择权,不侵犯隐私,不打骂孩子。把孩子当一个真正的独立体来看待。
        理解孩子需要信任。相信孩子是积极向上的,相信孩子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目标,相信孩子能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

理解孩子还需要宽容。对待孩子的错误抱以宽容的态度,不要过度指责和惩罚。

最后,只要你没有忘记做孩子时的感受,你就能做好父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