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9 14: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辅导孩子学习是大多数家长需要面对的问题。以下就来看看一个普通的场景。

场景:晓东做数学时遇到了一道难题,于是,他走过来请教妈妈。

这样的场景无论是老师或者父母,通常都遇到过。如果你是这位妈妈,会如何处理呢?

当然,无需多问,不少老师或者一部分妈妈会毫不犹豫地为孩子解答这道题,另一些妈妈则会赶紧推辞:哎呀呀,我的数学早忘了,你不要问我了。

然而,两种方式都需要质疑。先看第一种:难道不应该为孩子解答问题吗?当然不是,不过我们不妨先看看晓东妈妈如何处理。

刚看到问题,她有片刻犹豫,孩子已读初中,课程难度已非自己能掌控。但仅仅只是沉吟片刻,她就对孩子说:“好吧。虽然我的数学已经扔了二十多年,不过,妈妈愿意和你一起来挑战一下这道题。”她和孩子一起审视这道题,嘴里边说边引导孩子与自己一起思考:“这道题要计算AB的长度,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里作一条辅助线,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计算出CD的长,然后……,你有什么线索吗?”晓东突然恍然大悟,兴奋地说,“哦,我知道了。”妈妈和他一样开心:“你看,你是知道做的,对吧?基本上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是吗?其实之前你如果自己再多思考一阵,你肯定就能独立做出来了,是吧?”晓东很开心:“是是是,对对对。”

晓东妈妈的处理显示了她的成熟与智慧,她清楚,她希望孩子喜欢数学,并且不害怕困难,积极思考,如果她回避,那么,她就失去了一个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机会,因而,她接受了这个挑战,以此也给了孩子一个榜样。同时,难得的是,她在过程中积极引导孩子一起思考,而一旦问题得到解决,她却把功劳全部归功于孩子,赞扬他在其中所付出的努力,以此培养他的自信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尽力将自己藏在幕后。

为人父母,在这其中需要十分清楚的是:十年以后,当孩子面对他们自己的人生,他可能不记得当年妈妈教他的那些几何,然而,当年妈妈逐渐培养出来的他的不怕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信心、坚持不懈的恒心却是伴随他一生的财富。这才是素质教育的精髓,这才是能力培养的方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