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如何指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9-24 12: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的使用功能开发越来越普遍,人类对手机的依赖也越来越明显,手机使用问题成为很多家长、学生的困扰,有的孩子沉湎于手机游戏不能自拔,有的利用手机发布不负责任的言论导致不良影响。作为老师,你可以这样做

1、首先和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最愿意和同伴交流倾诉,因为同伴能够理解他,能够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如果作为老师的你也能和学生建立这样一种值得信赖的师友关系,那么学生才会愿意和我们交流分享并听从建议。

2、其次了解学生使用手机情况。

你可以通过学生本人、学生的同学、任课教师或者家长了解情况,是一般性正常范围内的沟通、收发邮件、查资料等?还是忍不住总要玩手机,影响作业的质量和效率?还是一刻也离不开手机,甚至不能专心听课,不能完成作业,甚至玩游戏到半夜三更?

      3、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给予不同的建议和指导

如果学生只是正常范围内使用手机,自身具有足够的调控能力,那么我们可以放心了,并且还可以推荐给学生更多的有利于他成长的app或者使用软件,将手机的使用效能提高。如果是已经意识到自己是会因为手机而影响学业的第二类学生,指导他们如何进行自控力训练和时间管理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时候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有关自控力训练的书籍、音频或者行为记录表格,指导学生罗列要完成的事情,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分清轻重缓急,然后一项一项按计划完成,协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4、 最后营造温馨的心理支持环境,以温暖和谐的人际关系吸引学生进行现实交往。


很多学生沉湎于游戏或者手机,是因为在现实中缺少宣泄的途径、缺少沟通的对象、感受不到别人的关爱或者缺少生活的目标,如果我们能营造一个关爱的环境,多创造一些集体活动,让学生获得积极的体验,社会存在感强,容易获得成就感,那么对手机游戏的依赖自然会减少。如果再有明确的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会有更强的意志力来抵制手机游戏的诱惑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