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心理健康>详细内容

开学了,如何帮孩子快速收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08: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经过了轻松的假期时光,孩子们昏天黑地的玩了一个暑假,心神俱散,生活无规律,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调整过渡,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开学,“收心”这件事,一定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孩子们应该怎样从假期闲散的作息状态中调整心身,快速收心进入新学期呢?

 可从下列几个方面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01回归日常状态,给孩子一个过渡期

从松弛的假期到紧张的学习状态的转换需要一个过渡期。收心工作应循序渐进,可以先和孩子一起回顾暑假生活的收获和感受,憧憬一下新学期的生活和学习,逐渐减少大型活动的安排,帮助孩子慢慢把心收回来,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如果没有过渡期,一开学家长逼迫和强压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02帮助孩子调节生物钟,做好身体准备

很多孩子在假期生活没有规律,晚上不睡早晨不起,致使白天精神状态不佳。因此应该提前模拟开学的作息规律,调节好生物钟,早睡早起,按时就餐,劳逸结合,以更好的身体状态迎接新学期。

03创造学习氛围,帮孩子找回学习状态

长达两个月的放松状态,很多孩子慵懒散漫,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家长应提前和孩子一起检查作业,及时查漏补缺,复习上学期知识,预习新知识,保证开学时更从容,让孩子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

04关注孩子情绪,提供有力支持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聊聊学校里的趣事,让他们对上学有所憧憬。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多鼓励孩子,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孩子一起做适当运动,适当的体育活动对于调节孩子情绪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身体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妨带孩子去打打球,跑跑步,通过锻炼将不良情绪排除,让孩子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

 

                                                                                                             (转自教师心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