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家长、学生共成长(4)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9:40 浏览次数: 【字体:

感谢迎春中学对孩子们的关爱,开学初给每个新生家长发了《家长读本》。

我刚拿到手只是泛泛读了1遍,觉得<<家长读本>>真是体贴,书中每个案例都有详细解读和专家精心的智慧分享,各种新奇,于是满心欢喜开始迎接初中新生活。一个学期过去了,我再读1遍,只有深深的自责和检讨,很多地方做的不好,读本案例分享都没做到。感觉很对不起孩子。以下是我的几个深深体会。

首先,多和孩子沟通,鼓励他成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作为妈妈,我自己像老妈子,事无大小,样样参与。我想每天做好孩子家庭后盾,他只要一门心思学习,觉得这样家长才算尽了责任。事与愿违,最近孩子活泼好动没了,基本一问一抬头,再问不耐烦,不会主动提及学校事情,偶尔我们俩有争议,我吼他沉默。我和孩子之间突然多了很多烦心事件,特别在学习上,小学稳定的分数不见了,成绩单总是有低的数字,我看见分数直接火爆批评孩子,不问细节,不能控制自己火爆脾气。再读1遍<<家长读本>>专家案例后,豁然明朗,原来这种困扰是因为我还拿小学生的方式方法和孩子交流相处。我是妈妈,一直以自己是孩子的上司领导家长参与管理孩子,没能像朋友同伴一样平等和平相处,尊重他。<<家长读本>>中说,沟通所有的千言万语抵不上一个深情的拥抱,所有的怨言 敌意都可以化解。我又有了新的认识,放下一切,只要爱孩子,爱孩子本身,不是所有任何附带条件的他,就能愉快相处。

其次,了解帮助孩子掌握一门优势学科。

到了初中,孩子们猛劲成长,没有笨孩子,大家环境智力基本均衡。想让孩子在同伴间保持稳定进取的信心,可以培养他某一个优势学科,把学习优势学科的自信心带动到其他学科。我家张宏飞小学语文一直是他最有信心的学科,初中一个学期下来语文发挥的越来越不好,英语学科反而稳中有进。我仔细看了他的英语笔记 ,错题整理做的非常认真。我和他沟通,试探他可以把学习英语的方法态度用在语文上,主动请教老师同学,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最好能每个学科均衡。

最后,和孩子一起耐心成长。

初中三年,初一刚开始,我要改掉以自我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多多和老师同学家长沟通,不给孩子规定或者哪怕只是暗示将来具体的职业规划,更多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多留意孩子的智力闪光,及时给与赞扬和肯定。最好最省力的教育是熏陶出来的,作为家长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才能做到不教之教。希望我和孩子共同平稳渡过初中三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