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家长、孩子共成长(2)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09 09:56: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直很赞成有位特级教师的观点:“成功的父母既是孩子的家长,更是孩子的朋友;既是孩子的严师,又是孩子的知己。”我也一直向着这样的目标而努力。

儿子小学时,一直觉得自己离这个目标至少还不算远,儿子的成绩虽然不是很拔尖,但我们的亲子关系很融洽。随着儿子进入初中,尤其是到了初二、初三,看着儿子青春期的各种叛逆和一直不上不下的成绩,我发现我原本的淡定越来越缺失,开始变得急躁、焦虑,甚至有些歇斯底里,随之带来的是便是和谐的亲子关系的逐渐崩塌。

我觉得有必要静下心来调节自己的状态,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教育好孩子,就要不断提高教育技巧,要提高教育技巧,就需要家长付出个人的努力,不断进修自己。”那么读书、学习便是进修的一种捷径。正巧家长会时,学校下发了《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拿到后,我便开始细细研读每一个案例,收获倒是真的不小。

其中一篇“对中考的孩子,一定要严管吗?”的案例故事,让我感触颇深,文中提到初三的孩子,脾气越来越大,坏脾气一触即发,作为家长,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初三的孩子,压力大、心理紧张,所以更容易脾气暴躁。因此,当孩子发脾气时,我会细心观察孩子发脾气的原因,跟孩子进行沟通,给孩子安慰和鼓励,与孩子一起发现困难,解决问题。当沟通出现障碍时,我也不会急于求成,而是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再表达自己的想法,取得共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耐心之下,我发现最终总能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这样避免了与孩子的正面冲突,孩子的脾气也不再那么暴躁、易怒,甚至有时还能开着玩笑化解矛盾。案例中还介绍了几种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发现确实行之有效。如:学会换位思考;自我暗示;远离现场;激动时不说话,避免口不择言等等。慢慢地我发现,我的淡定又回来了,我们的亲子关系又和谐了。

感谢学校为我们家长提供了《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一书,通过这本书活生生的案例,让我学到了很多,我想在儿子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一改过去的急躁,主动与儿子交流,以身作则,做儿子的榜样。在遇到困难时,一起商量、研究解决的办法,让儿子顺利度过初三关键时期。

“我们不是孩子的裁判和规划师,只是他某段生命的引路人和陪伴着。你快乐了,你的孩子也能快乐;你幸福了,你的孩子才知道什么是幸福。”就让此话作为此文的结束语,也以此警示自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