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家长、孩子共成长(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08 18:23:38 浏览次数: 【字体: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个父母都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作为天下父母的一员,同样对自己儿子充满期待。在真心付出得不到回应时,感到茫然。拜读《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后, 感触良多。这本书比较全面的阐述了家长如何教育好孩子,结合生活中实际案例提出了许多观点,帮助家长怎样在教育孩子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受益颇多,结合本书的阅读,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

  剔除遗传的先天因素,就是后天的环境因素,初中的教育主要是家—校两点一线,其中家庭教育占据重要的一环。家庭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思想品德、价值观、行为习惯,父母平时的言行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给他们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要思考哪些行为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不能光说教,要身体力行。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好。作为家长要学习充电,多学习一些心理与教育方面的知识,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变化,掌握他们的情绪起伏,用合适的方式和他们沟通交流,面对他们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多用一些睿智的方法,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中多提供一些正能量的信息和合理的建议。

二.不放任自由、不过分宠爱,增强自律性、责任心

  家庭教育不要走两个极端,一是放任其自由、不管不问,初中生的孩子毕竟心智尚未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自律性不强;一是对孩子过分宠爱,为满足孩子的要求,要什么就给什么。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在行为上难以约束自己,最终导致自控能力差,没有上进心,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随着孩子的长大,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我们也都会让他去做。有时也要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要让他们明白不但要读好书,而且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学会生活和关爱每一个人。

三.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目标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中龙凤,但我们不能因为这种心理,制订不切实际的目标,并强迫孩子去实施,这样只能适得其反。要帮孩子做深入的分析,找准定位,制订合理的目标,并想方设法调动积极性,让孩子主动有序地提高成绩。

四.做好后勤,给他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学习需要专注,我们不要在他旁边聊天、看电视、玩电脑,影响他学习,给他一个安静的空间。我们也可以在他旁边看书学习,营造一种学习氛围。亦或者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这样会方便与孩子就学习问题交流沟通。

五.平等交流,多鼓励引导 

  青春期的孩子想法多、又敏感,要打破代沟,以朋友相待,拉近彼此距离。出现问题时,不要一味地指责,要找到适当的时机跟孩子好好沟通,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这种努力一定有收益。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可结果往往不如人意。我们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一定要脚踏实地。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希望在家庭教育这个领域,和孩子一起实现共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