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校共育>详细内容

家庭教育读后感(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25 12:27:07 浏览次数: 【字体:

时间真的很快,孩子的六年小学生涯就这样匆匆而过。依稀记得刚刚读一年级时候的情景,从一个只知道玩的小孩子到现在有自己思想主见的孩子,作为父母见证了孩子这阶段的成长倍感欣慰。生活与学习中的各种滋味也都和孩子尝遍了,各种酸甜苦辣各种喜怒哀乐,不管怎样都是和孩子积极乐观的面对学习面对生活。转眼孩子的初中生活开始了。

前几天孩子给我一本学校发的《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仔细读了觉得还是有感触的。书中的内容就是我们生活的一些真实案例,内容比较广泛而且平易近人,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有时候觉得案例写的就是我的孩子,读后很容易接受而产生共鸣。家庭教育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家庭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它也是从古至今一直存在的课题,好的家庭教育能培养优秀的孩子。所谓言传身教,在孩子享受教育阶段或者说孩子开始接触教育的时候最多接触的就是父母。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而作为父母的也一定要努力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家庭教育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了解认识自己的孩子。可能我们都会说自己的孩子还会不了解吗?其实不然,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心理的变化我们未必能理解清楚,当孩子到一所新的学校有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学习环境等等,孩子不一定能马上适应而影响学习成绩。成年人到了新的环境也需要时间适应何况孩子,更会茫然。这需要我们家长的引导让孩子尽快适应初中生活。读懂孩子这是作为家长首先必须认知的。其次当我们了解孩子后我们要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沟通真的是一门艺术。青春期的孩子都有些叛逆,都以为自己长大了自己有正确的主见。但是13岁的孩子还没有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怎么和孩子去沟通而且达到效果,面对孩子的时候让自己态度温和能和孩子敞开心扉的交流,而有时候我们得学会包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书中也是列举很多案例和方法。最后我们要教会孩子。在学习生活中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终身受益。正如英国著名教育学者培根说的: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我们要教会孩子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教育孩子为人处世的道理,懂得帮助懂得感恩。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学会独立等等。虽然孩子不可能都会懂得都会学会,但是只要坚持这样的引导我想总会有成果的。

我也对孩子说过,学习成绩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读书也不是走向社会的唯一途径,但是这个年龄就是学习的最好时机也是最重要的生活的一部分。

天下没有笨的孩子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孩子。当我们家长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会与其他孩子对比而忽略自己孩子优秀的地方。其实通过这本书我们家长也有很多不足而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也感觉有点愧疚。生活在继续而我们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脚步也不能停止。

我国伟大的女性宋庆龄曾经说过:“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蒂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却是家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