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7-2018学年(上)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2-11 13:28:46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加强锻炼,预防疾病》。携带着凛冽的寒风,冬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天虽然冷了,但我们的校园却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冬季体育锻炼,大课间全校师生的跑操运动、体育课上滚动的足球、优美的投篮、飞舞的跳绳、天空中滑过弧线的羽毛球……这些都给单调的冬天增加了无限的生机。参加冬季体育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还能锻炼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增强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据调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强8-10倍。

如何科学的进行冬季体育锻炼呢?我这里有几点温馨提示:第一,在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及时穿衣保暖,以防感冒;第二,在运动时,要有组织性、纪律性,不可追逐打闹,确保安全;第三,运动结束后要收拾好自己的衣物,以免丢失和误拿;第四,活动过程中要团结友爱,不要因为小事而引起摩擦、冲突。

冬季到了,雾霾也开始了,空气质量变差了,各类传染病也相继高发,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病毒性腮腺炎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这些都是我们中学生比较常见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应该加强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认真做到以下几点:

1.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现在属于各类传染病的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避免朝向他人,最好使用纸巾遮挡,避免飞沫传播,从而有效的阻止呼吸道病菌在空气中的传播。

3.经常洗手和清洗口鼻区,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这样可以非常有效的避免病菌“病从口入”。

4.流行期间如出现水痘、腮腺炎、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在家休息,不能带病上课。

5.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增强自身抵抗力。

6.冬季天气寒冷,注意保暖,运动前后注意增减衣物。

7.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同学们,我们现在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将来就是祖国的栋梁之才,积极锻炼身体,养成良好习惯,科学参加体育锻炼,远离疾病,我们才会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会拥有快乐。

你想健康吗?你想聪明吗?你想健美吗?让我们一起运动起来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