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7-2018学年(上)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1-28 10: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阳光心态,健康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阳光心态 健康成长》。

如果问大家,你们是如何生活的,我想不同的人一定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那些对生活满意的人来说,万变不离其宗的一点是拥有一颗阳光的心。

今天,先给大家讲一个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故事。苏格拉底是单身汉的时候,和几个朋友一起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里。尽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

有人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起,连转身都困难,有什么可乐的?

苏格拉底说:朋友们在一块儿,随时都可以交换思想,交流感情,这难道不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儿吗?

过了一段日子,朋友们一个个成了家,先后搬了出去。屋子里只剩下了苏格拉底一个人,每天,他仍然快快乐乐的。

那人又问:你一个人孤伶伶的,有什么好高兴的?

苏格拉底回答他:我有很多书呀,一本书就是一个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时时刻刻都可以向它们请教,这怎不令人高兴呢!

几年后,苏格拉底也成了家,搬进了一座大楼里,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在这座楼里是最差的,不安静又不安全,而且上面老是往下泼污水,丢些杂七乱八的脏东西,那人见他还是一副喜气洋洋的样子,好奇地问:你住这样的房间里,也感到高兴吗?

苏格拉底说:是呀!你不知道住底楼有多少妙处啊!比如进门就是家,不用爬楼梯;搬东西方便,不必花大的劲儿;朋友来访容易,用不着一层楼一层楼地去问……特别让我满意的是,现在可以在空地上种种花,这些乐趣,哪儿数的尽!

过了一年,苏格拉底的一位朋友家中有一个瘫痪的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他便很爽快地把底楼让给了他们。自己搬到了顶楼,每天,他仍是快快活活的。

那人打趣地问:先生,住顶楼也有许多好处吧!

苏格拉底点点头说:是啊,好处多着呢!每天上下楼好多次,这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有利于身体健康;光线好,看书写文章不伤眼睛;没有人在顶上干扰,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静。

后来,那人遇到柏拉图,他问:苏格拉底他心情总是那么好,可我却感到,他每次所处的环境并不那么好,这是为何呀?

柏拉图说: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态。

的确,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照样可以拥有阳光的心态。那么,该如何塑造阳光的心态呢?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会宽容。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为了一点小事,大闹一场,出口伤人,那会使你的形象大打折扣,也给他人带来伤害。冷静下来一想,为一点小事,大发脾气,根本不值得。

第二、学会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态度;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用好今天。

第三、学会善待身边的人。我们相聚校园,本身就是一种缘分。好好珍惜这份缘,学会感恩、欣赏、给予。同学取得了成绩,我们要报以真诚的掌声;同学病了,我们要送去阳光般的问候;同学成绩差了,我们给以耐心地帮助指导„„在给别人送去快乐的同时也快乐自己。

第四,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父母真好”、“老师真有学识”、“同学真棒”,等等,你发现生活中的这些美了吗?

诗人汪国真说,“心晴时雨也是晴,心雨时晴也是雨”。同学们,让我们开启心扉,吸纳阳光,做一个健康向上的人吧!

谢谢大家!

周敏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