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7-2018学年(上)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11 13:22:01 浏览次数: 【字体:

争做文明迎春人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2)班的任艳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迎春人》。

朝阳出来了,湖水为它梳妆,新月上来了,群星与它作伴,春花开了,绿叶为它映衬,鸟儿鸣唱,蟋蟀为它弹琴……。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自然,这样的美好,不能让不文明破坏,少先队员应该行动起来,倡导文明,养成良好的习惯。

文明是什么?也许,大家会想,这是一个多么抽象的概念啊!其实不然,很简单!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见到师长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优良行为。

就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江苏在全省推行“八礼四仪”规范,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来说,礼仪文明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那么怎样才能使学生礼仪洋溢在我们美丽的迎春中学校园里呢?

首先,我们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不能穿一些十分花哨的衣服进校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21纪学生蓬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课堂的文明礼仪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所以,上课时要专心听讲,不开小差,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学会独立思考。校园的文明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要乱扔垃圾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不拥挤、见到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草坪,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给各班的清洁卫生任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任务,因为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服从老师管理,不随便和老师顶嘴。如果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文明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不是辱骂对方,或者对对方拳脚相加,而是多进行自我反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互相理解,学会多多包容别人。如果有同学需要帮助,我们则要尽力去帮助他,而不是对他爱答不理,因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快乐。我们还要懂得互相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还有餐桌上的文明,耐心排队等待拿饭,不插队。吃饭时不讲话,最好做到光盘。添完饭后要把饭铲放好。倒饭时不推搡,不拥挤,要小心不要把汤汁洒在别人身上,衣服上。饭后走回教室,不奔跑。

文明就像一阵风,轻轻地吹走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文明就像一场雨,冲涮洗涤那些不好的现象;文明就像阳光,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同学们,让我把文明牢记于心间,争做文明迎春人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