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6-2017学年(二)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4-26 17:05:44 浏览次数: 【字体:

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初二(2)班的周晨依。這次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眼清泉,润泽我们的心灵。道德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的灵魂……古往今来,在生活中有道德的人,就像那璀璨的星光,清爽的甘露一样,在人群中绽放他的光辉。

对于我们初中生来讲,我们应该是国家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主力军。但是现在“礼仪,文明,道德”这些词离我们似乎渐行渐远,例如:每逢上学放学,在我们学校门口的公交站台上总会有人推推搡搡,大声喧哗,丝毫不顾站着或坐着的人的感受,丝毫不觉得会影响他人。我们总说要按序上车,但是真正排队上车的又有几个?都是一窝蜂的抢钱似得往前挤。嘴里还叫囔着。有时候司机师傅都看不下去了,说:“这群学生的素质怎么这么差呢?” 再比如:中午取饭时不排队,拥挤无序,总有那么几个人喜欢堵在领饭口抢着拿饭;大课间跑步前总要在老师的督促下才能排好,跑步时总喜欢讲讲话,为了偷懒假借系鞋带省去一圈跑步。诸如此类场景都是缺乏道德的行为。我们应该要按照顺序排队等候,不插队不推挤,遵守公共秩序。自觉的整好队伍,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一些锻炼。

刘备曾经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反映出你的道德修养。在课上认真听讲是对老师的尊重,是道德;随手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是对环境的维持和保护,是道德;尊老爱幼、帮助别人、倾听别人说话等等都是道德的表现。

道德是一片绿叶,需要你帮清洁工人轻轻拾起,体会他们的辛苦;道德是一朵即将枯萎的花儿,需要你慢慢栽培;道德是你的一颗种子,需要你决定他要不要发芽。道德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得。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