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6-2017学年(二)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27 17:31:22 浏览次数: 【字体:

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3月27日,是全国第22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苏州市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但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甚至在不经意间有种疏忽和麻痹。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规范自己在安全行为,创建一个更舒心、更优雅、更文明更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我倡议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 注意个人修养。

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宽以待人。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甚至打架斗殴,不能参与校园欺凌,发现欺凌事件应及时告知家长和班主任,利用法律的武器与欺凌现象作斗争。争做文明的中学生。注意自己的形象,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穿着打扮不能成人化。发现有少数同学带首饰、挂件,化妆,涂指甲等。少数同学在校外甚至在校内抽烟。学生就该有学生的样子,有上述行为同学请立即改正。

二、关注课间安全。

请同学们在课间活动时要适度,切记不要在教室、走廊、楼道追逐打闹,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踢球。特别是升旗仪式和大课间活动进退场时按要求做到安全、文明有序 。

三、严格规范操作。

体育活动、实验课、劳技课、社会实践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不擅自行动,防止各种伤害事件发生。

四、要注意交通安全。

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家长接送的同学一定要提醒家长,注意停车规则,不要占道、挡道,严禁在校大门口上下车。请你们一定要记住,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五、要注意到食堂和专用教室途中的安全。中午用餐进餐厅,我们仍然发现有些同学进出食堂时横冲直撞、快速奔跑,进入餐厅后向窗口一拥而上,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跌倒、撞倒别人或者发生更为严重的踩踏事件;今天我再次提醒,进餐厅禁止快速奔跑,严禁在窗口拥挤,用餐过程中保持安静,不挑食,不浪费,不要把饭菜撒在地上,吃不完的食物应倒入指定的容器中。到各专用教室上课,可以说多数班级做得的确很好,但有些班级的同学完全不顾形象,大声喧哗,快速奔跑跳跃,这就是安全隐患。

六、严格学生请假审批制度。

请我们的班主任严格学生请假审批制度,对请假的学生要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在校时间学生出校门,必须凭班主任签字的出门证。

七、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在校外的摊点上购买食品;不偏食,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要加强身体锻炼,预防传染病。

八、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安全的主人。

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及时拨打110报案。

九、认真学习,珍惜时光。

远离网吧,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拉帮结派、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老师们、同学们,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上帝是用模型来造人的,他在塑造了我们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唯一的。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未亡羊而先补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到警钟常鸣。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