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6-2017学年(二)第五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14 14:31:42 浏览次数: 【字体:

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是3月13日,第五周周一。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他的需要层次理论中认为:每个人都具有归属和爱的需要,如需要朋友、同学,父母,孩子等,渴望在团体中与同学间有深厚的关系等。而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真诚的爱心去赞许、关心、爱护、支持和帮助他人就尤为重要!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小女孩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作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了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弯下腰在她的耳边细语了一番就消失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

透过这个故事,我们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关爱他人,才能快乐自己,并在关爱别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生命价值。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只有你慷慨地付出,才会有惊喜的收获。有时,成功就是我们不经意付出的回报。

大家一定听说过“盲人提灯笼”吧?也许有人要取笑盲人: “你走夜路总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真是多此一举!”可盲人却满心欢喜地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我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也等于帮助自己。”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冷漠、自私的人,都想做一个快乐的受欢迎的人。那么,就请大家献出自己的爱心,尝试着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吧。 首先,要关心父母。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不要以为他们照顾我们,关心我们是应该的,我们也应该尽尽自己的责任,给他们一份关爱:回到家,帮父母整理一下房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父母下班回来,递上一杯热茶。他们过生日时,献上一份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我相信,当你的父母看到这一切,一定会露出欣慰,幸福的微笑,而你也会由此而感到快乐。 其次,要关心理解老师。老师整日为我们辛勤操劳,理应得到我们的关爱:一句“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足以让快乐的春水在老师心田长时间流淌。和老师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要找找自己的原因,因为没有一位老师愿意批评和指责自己的学生,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是最棒的。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会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的。 当同学生病时,当同学学习有困难时,如果你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们一定会非常感激你,而你也会因帮助别人而感到快乐。 出门时,帮助老人过马路。乘车时,及时给老人抱孩子的阿姨让座。特殊的日子,给他人一份特别的惊喜。一句贴心的话语,一声轻松的问候,一个会意的微笑……都会让你和他人感到很幸福,很快乐。

同学们,请不要吝啬你对他人的关爱,献出自己的爱心,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吧,只有这样,世界才会更和谐,更美丽,你才会更快乐!

演讲人: 徐 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