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2016-2017学年(二)第四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07 07:57:16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家好,我是初二一班的黄嘉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春意荡漾。有一个人也会似一股春风吹开我们的心扉,吹暖我们的心灵。他,就是雷锋。

翻开雷锋的履历,我们看不到他做了什么惊动天地的伟业:看到的仅是给灾区捐钱,帮炊事班洗菜,替战友补袜子,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他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也要学习他这种精神。

让我们看看,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有好多好多小事,你做到了吗?比如:踏着朝阳迈进校园,你是否看见了纸屑果皮食品袋捡一捡呢?课间十分钟,你是否做到了不追逐打闹,轻声慢步过走廊,上下楼道靠右行呢? 你,爱护公用设施、关爱生命、团结同学、礼貌待人、乐于助人憩、认真听讲了吗?踏着夕阳,你是否想过我今天收获了多少,有什么快乐吗等等。这些小小事都需要我们具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支持到底的信念,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一种自动自发的责任心,一种没有任何借口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成功,才会胜利,才会成为强者,才会屹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曾有句古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学习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可见, 学习时的积累是何等重要。

比如在学习语文上,我们要经常整理老师上课所讲笔记,整理过程中要认真翻书,仔细回忆老师所讲重点,力求准确完善。对于古诗词要反复记忆,对于作文要多积累优美词句,尽量每天读一篇好作文。遇到不会的生词不能得过且过,要查字典或询问老师并把它记下来。

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去问同学,要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实在不会的情况下可以先打个问号,第二天认真听老师讲。要培养一种数学思维。

在学习英语上,每天要坚持听听力,练口语,背课文;做阅读时将不会的生词画下来,询问同学或老师并将其记住。

有些同学总是在玩游戏,甚至在熬夜,父母和老师劝他们,他们总说:时间还多着呢,来得及。一到考试前几天,赶紧“临时抱佛脚”,这样只会导致成绩越来越差。当他们最后醒悟时,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好好积累和努力。

不积跬(kuǐ)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有远大志向是不错的,但他不可能一步登天,必须一步步地走,才能为将来的成功做好铺垫。愿我们做好每件小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我的讲话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