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十九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03 10: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争做理想的学生,追逐新年的梦想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新年好!

今天是2017年1月3日,星期二。2017年已经来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个中学生应该怎么做呢?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正是一年中最为关键的时期。学期即将结束,考试就要来临,正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阶段。面向2017年,我们中学生要从做一个理想的学生开始,去追逐新年的梦想。

理想的学生是怎么样的呢?在朱永新先生看来,理想的学生应该是品德端正、善解人意、热爱生活、富有理想、朝气蓬勃的学生。理想的学生应该是积极进取、敢于创新、富有个性、富有自己独特见解和思想的学生。理想的学生应该是自信自强,永不放弃,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低头,充满旺盛斗志和乐观精神的学生。理想的学生应该是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一定特长的学生。 理想的学生应该是一个善于和人合作、善于和人相处,有着和谐的人际关系、受人欢迎的“人缘儿”。 理想的学生应该是有着扎实的基础知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有丰富的想象力,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用最少的时间赢得最高学习效率的学生。

理想的学生固然要有不少核心的素养。比如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但我认为责任担当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

我们中学生要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生活,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我们中学生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对自己的成长负责,对自己的发展负责。我们中学生要有担当,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做好,不要让父母操心;自己的学习要靠自己努力,不要让老师担心。我们中学生要会自主学习,要会主动学习,要会有效学习。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目标。新年已经到来,正逢期末考试,我们每个中学生都应当有自己的大志向和小目标。我们每个学生要依据自己的学情,制定合理的学科目标和总体目标,争取做“最好的自己”。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面貌。新年已经到来,我们每个中学生都要以振奋的精神来迎接每一个崭新的日子,要以有力的行动来迎战眼前的期末考试。在学校,要注意自主复习,注意互动合作;上好每堂复习课,做好每道测试题;不放过一个疑点,不绕过一个难点。在家里,要做好课外作业,下点课外功夫。

相信,只要大家真的努力,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新的收获。德智体美一定会有新的进步,学业成绩一定能创新的纪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