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9 16: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文明是什么?其核心为,发之于心。而表现为行为即为礼仪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表现在具体的生活与学习中,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诚挚关怀,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问候"您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讲礼仪”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显著特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要求现代中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可是在我们的身边,有一部分同学还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比如楼梯上,经常会看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为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的角落里食品包装袋随处可见,甚至有些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生打扫,扔在地上是没有关系的。再比如,有些同学经常在学校的走廊里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还有一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破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学习放在首位,而忽视了社会公德的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周围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文明,是人类进取的风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造就了一个文明的国家;礼仪,是人类生活最起码的道德。学校是播种文明、承载礼仪的沃土,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更是学校师生道德风尚,精神面貌的最具体的反映。我们应该牢记这份责任,为自己为学校谱写文明礼仪的新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